MSN中國微博客服務“聚酷”被指抄襲臺灣Plurk

訊 12月14日消息,據臺灣媒體報道,微軟中國MSN的微博客『聚酷』涉嫌抄襲臺灣微博客網站Plurk。





據報道,有網友發現,微軟中國MSN的微博客服務『聚酷』,無論是使用者界面或積分機制,都像極了在臺灣超紅的噗浪( Plurk),臺灣微軟證實,『聚酷』的確是微軟在中國的合資公司美思恩所設計,不過該產品並不會推向臺灣地區市場。

MSN聚酷可使用Windows live帳號登入,不用重新注冊,熟悉Plurk的網友一登入後,則會發現聚酷的設計,全是模仿Plurk,包括Plurk最具特色的時間軸,根據使用者發言與回復活躍程度設計的『卡馬』,在聚酷稱為『Bonus』,此外,時間軸下方的『我的好友』與『最近來訪』,則分別對應Plurk的『好友』與『粉絲』,甚至連發送私密信息的方式也完全一樣。

網友認為,MSN聚酷根本就是『抄很大』,不知道微軟這麼大的公司,為何會做出如此沒創意的產品,但也有網友認為,仿冒沒什麼好丟臉,微博客服務主要是看人氣,不見得原創者就一定是市場第一名,若沒有良好商業模式,plurk噗浪,也很難生存。

微軟臺灣線上服務事業處確認,MSN聚酷是由微軟與中國合資的美思恩公司,與本地開發商合作的營銷活動,提供給用戶交友、玩游戲等增值服務,不會長期存在,更不會引入臺灣市場。上海美思恩網路通訊是微軟MSN在中國的營運團隊,由微軟在二○○五年投資成立,中文名稱是取MSN的諧音。

對於作品遭微軟中國MSN抄襲,噗浪創辦人雲惟彬不願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