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聚酷事件追蹤:Plurk源代碼泄漏途徑存疑

  新浪科技訊 12月17日凌晨消息,微軟昨日為聚酷抄襲一事道歉,但仍未就此事做出更為詳細的說明。同時,Plurk方面也沒有進一步披露更多的抄襲細節。如果這一事件僅停留在目前的階段,源代碼的泄漏途徑或許將成為一個謎。

  微軟又被貼上一個抄襲的標簽。面對Plurk(噗浪)的指責,微軟昨日承認MSN中國推出的聚酷服務中,『部分代碼確實是拷貝來的』。

  實際上,在此之前Plurk已經把兩者的界面對比和部分代碼對比截圖公之於眾。Plurk在官方聲明中指出,此事並非簡單的界面抄襲,聚酷80%的代碼都與Plurk完全一樣,包括定制化的函式庫、CSS檔案,以及所有客戶端的程序代碼。

  讓人疑惑的是,聚酷通過什麼途徑得到大量的Plurk源代碼?

  上述事件發生後,MSN中國和聚酷外包商齊聚網路一同保持沈默,均未對外披露更多涉及抄襲的具體情況,讓這起風波更加披上一層神秘的外衣。

  《走出軟件作坊》作者、著名程序員呂建偉告訴新浪科技,一般意義上講想要獲取另一方的源代碼有三個主要的途徑:一是通過搜尋引擎、技術社區等尋找對外公開的源代碼;二是通過網站漏洞,進入後臺獲取源代碼;三是有內應。

  對於上述論斷,CSDN和《程序員》創始人蔣濤表示認同,同時他補充道說過某種反編譯的方式也能獲取源代碼,但難度非常大。

  蔣濤在初步分析了Plurk的頁面後指出,獲取客戶端和部分腳本程序的代碼並不困難,但要想獲得包括服務器端的整個源代碼,可能性並不大。蔣濤猜測或許Plurk使用了部分開源的代碼,或者曾經公開過部分源代碼。

  但在新浪科技的調查中,plurk登入,並未發現Plurk的源代碼在網上公開。

  而熟知兩岸互聯網行業的黃紹麟也對新浪科技表示,據其所知Plurk並未公開過源代碼,就目前掌握的資料來看,尚不清楚雙方如何得以如此洞悉對方的源代碼。

  在Plurk已經公布的三個證據截圖中可以看到,涉嫌抄襲的源代碼已經超過60行,而Plurk更是表示這三個截圖中的代碼僅是從『幾百個例子中隨意挑選出來的』,由此可以想見整個代碼抄襲的規模。

  而目前聚酷外包商披露的情況也並不一致,對於涉及抄襲的代碼數量既有『數百行』的說法,也有『幾千行』的說法。但顯然和Plurk的說法有明顯不同。

  MSN中國今年2月正式推出當時還叫MClub的聚酷服務,有媒體一度曾以模仿Plurk為特色介紹這一服務。12月初,聚酷服務開始為國外媒體關注,隨即引爆臺灣地區Plurk網站的聲討,並最終導致微軟總部關注此事並出面道歉。(孟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