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聚酷八成代碼抄襲 Plurk或將起訴微軟

  12月17日消息,加拿大微博客服務商Plurk(噗浪)的聯合創始人雲惟彬周三表示,plurk噗浪,雖然微軟已經就抄襲代碼一事作出了道歉,但Plurk仍可能對其提出起訴。

  據國外媒體報道,雲惟彬表示:『我們確實正在考慮如何對微軟最新聲明作出回應的各種可能性,提出起訴當然是我們已經考慮過並將繼續密切關注的許多選擇之一』。


  根據早前噗浪(Plurk)發表文章顯示,中國微軟不只模仿頁面操作,更連大部分,幾近8成的程序代碼和數據結構都完全相同,包括噗浪客制化的函式庫(library)、css檔案,以及所有客戶端的程序代碼都是,就連變量命名也完全一樣,幾乎就是復制貼上。

  微軟周二就加拿大微博客服務商Plurk(噗浪)指控其抄襲一事發表了最終聲明,稱被抄襲的MSN聚酷程序代碼是由微軟MSN中國合資公司所聘用的外包商提供的,同時向Plurk道歉。

MSN中國回應聚酷抄襲門風波 誠摯向Plurk致歉

12月16日消息,針對旗下產品聚酷某些功能涉嫌代碼侵權的質疑,MSN中國今日再次發表聲明。稱對臺灣微型博客Plurk表示誠摯致歉,基於目前的情況,MSN中國將暫時關閉用戶對於MSN聚酷的訪問。

MSN中國稱,14日收到了關於聚酷某些功能涉嫌代碼侵權的質疑,並在得知此事後立即與負責相關功能開發的第三方供應商進行了核實調查。該供應商經過調查,已經承認其個別開發人員確實在其所提供的聚酷部分功能代碼中擅自使用了Plurk公司的產品代碼。

『我們對於知識產權保護一向非常重視,在與第三方供應商的合作協議中也嚴格規定,其提供的產品絕不能侵犯他人的知識產權,而此種做法很明顯違背了其與我們簽訂的協議。』

據悉,MSN中國聚酷服務最大外包商是上海齊聚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今日齊聚CEO楊華坦承公司承接MSN聚酷整體框架開發任務。在開發過程中,有兩名開發工程師抄襲了臺灣微博客Plurk『在一條時間軸上顯示自己跟好友所有消息』的功能代碼。

楊華表示,抄襲事件讓合作伙伴遭受損失和非議,將此作為深刻教訓。目前涉及抄襲的兩名工程師已經被內部嚴肅批評和處理。(文/樂天)

以下為MSN中國最新公告:

尊敬的MSN聚酷用戶,

非常感謝您參與了MSN聚酷Beta版本的各項功能測試,並給我們提供了積極的建議。聚酷旨在為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戶提供更好的在線體驗,其中的部分功能是我們委托第三方供應商開發完成的。

12月14日,我們收到了關於聚酷某些功能涉嫌代碼侵權的質疑,並在得知此事後立即與負責相關功能開發的第三方供應商進行了核實調查。該供應商經過調查,plurk教學,已經承認其個別開發人員確實在其所提供的聚酷部分功能代碼中擅自使用了Plurk公司的產品代碼。

我們對於知識產權保護一向非常重視,在與第三方供應商的合作協議中也嚴格規定,其提供的產品絕不能侵犯他人的知識產權,而此種做法很明顯違背了其與我們簽訂的協議。

我們對於該供應商的做法非常失望,同時我們也會對此事承擔我們應履行的責任。我們很誠摯的向Plurk致歉,並且基於目前的情況,我們將暫時關閉用戶對於MSN聚酷的訪問。最後,我們對由此給聚酷用戶帶來的不便深表歉意,並感謝用戶的耐心和理解。

上海美斯恩網路通訊技術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16日

MSN中國聚酷服務被指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