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相信這裡不少的朋友,也知道我的職業,雖然理論上我跟網路及電腦已經離不開,不過我卻好像沒在這邊介紹過,跟電腦或網路有關的服務或玩意,所以這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最近讓我迷很大的小玩意-Plurk。
Plurk的性質其實有點類似Twitter,大家同屬於微網志的類別,不懂什麼是微網志?沒關系,其實所謂的微網志,簡單而言就是精簡版本的Blog,假若有使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或者Facebook的話,各位都應該留意到有一項即時狀態的欄位,每次只要更新以後,你的朋友都能夠看到你當時的心情,感覺,分享。微網志正是這種小工具,他不會要求你寫主題,也不會要求你用多少字去完成,plurk背景,甚至限制你最多只能用多少字,不過正是因為這種簡易的特色,同時又結合即時發布的效果,纔讓人對他又愛又恨.
愛的就是你不用想太多,即使只是抱怨一句也可以作題目,即時傳遞給所有的好友,甚至你在會議上拿個手機,發個短訊就能夠更新狀態(Plurk好像還沒法用手機傳,但臺灣好像能夠做到,暫時還沒法確認);恨的就是你會發覺,一天不發一個訊息,感覺就像沒吃飯一樣的脫力,一天不讀訊息就好像完全跟朋友相隔十年.
經過以上的簡介後,大概各位也明白微網志的運作吧.還不明白?沒關系,那就准備登記一下再動手玩就好.Plurk的最大特色,是采用一個類似電影時間軸的表格,你所填寫的每一個訊息均會以時間序列方式,登記於你的主頁面之上,初次接觸的朋友或許會覺得很亂,因為最初登記Plurk的時候,會隨機給你選幾個會員當作朋友,讓你能夠了解別人的生活與狀態,好運的話能遇上講中文的香港或臺灣人,不然就會出現一堆鬼仔鬼妹甚至連泰仔泰妹都有.
說到訊息的部份,不能不提Plurk的有趣設定,假若曾經使用Twitter(沒用過,可以不用理會太多)的話,應該會明白當你跟朋友討論時,每一段的訊息均為獨立的內容,假若進行聊天或討論的話,隨時會將其他訊息都遮蓋掉;不過這種情況絕對不會在Plurk上面發生,因為Plurk會將每個訊息變成一個獨立討論方塊,你跟朋友的聊天與對方,將會保存在一個固定則獨立的空間內,既不會影響別人亦方便隨時翻看內容。
另外,大家所編寫訊息的時候,本身可以配合不同的狀態形容詞,從而加強當時發表狀態的感覺,另外Plurk本身亦鼓勵各位分享相片,圖片或影片,只要選擇適當的狀態,然後再貼上連結的話,Plurk就會自動在訊息方法中,設定圖片張貼或者影片的播放,完全免除復雜而難以使用的語法問題。
最後,Plurk希望各位能定期發表最新狀態,所以設有一項名為Karma的數值,只要每日定期更新或者多點邀請朋友加入,便可以增加數值並獲得更多的表情圖案,跟朋友在討論時使用。Plurk本身更可以透過外傳功能,直接將訊息傳達至Twitter或者Facebook,讓你只要在Plurk填寫一個狀態,即時能夠在其他空間進行同步更新,絕對是一個有趣而好玩的狀態分享工具。
以下為我的Plurk,歡迎各位加入,齊齊吹水!
554期(上星期三,謝安琪封面)我寫左關於Plurk的一些昇級玩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Plurk-網頁版的BBS個人板

換了工作之後,都沒有時間跟精神去關心或試玩一些新的網路服務,而Plurk這個新玩意也是從同學的口中得知,感覺有點跟網路趨勢開始脫節的感覺。
Plurk這個servce其實跟twitter有點類似,中文被稱為噗浪,有點像是網路聊天室,又有點像是BBS或Forum。你可以隨時打上一句話,可以敘述自己現在的心情,也可以分享資訊給朋友,或者是問一些自己想問的問題,然後看到你Plurk的人,就可以針對你所寫出的東西,做出相對應的回應。不過你也可以設定自己的Plurk只有自己的朋友纔可以回應,這樣就可以避免掉一些無聊的網路人士來亂回應自己的Plurk。不過較高的隱私權設定,則可能會讓自己Fan的數目不會增加,所以就看個人的喜好?。
而Plurk最大的特點就是在於他是以時間軸的方式來呈現,最左邊代表最新的Plurk,plurk教學,越往右邊表示時間越久以前的Plurk,這樣就可以清楚的明白Plurk的時間順序。
另外Plurk還可以累積經驗值Karma,隨著累積的經驗值越高,使用者可以得到越多的功能可以使用。而Karma累積的方式不外乎就是常上Plurk、常常Plurk、推薦朋友使用Plurk等,都可以累積自己的Karma值。例如Karma值的不同,則會有新增不同的Plurk寵物。還有如果想要修改自己一開始注冊時所設定的昵稱,則需要Karma 40以上纔可以有修改的功能。這樣像是累積經驗值拿寶物的方式,應該會吸引到一些人來使用Plurk,不過究竟能有讓使用者有多少的驚喜,則要看Plurk團隊的創意了。
相關連結:三分鍾上手Plurk,訊息不再亂糟糟。

plurk使用教學6.噗浪的隱私權or封鎖不喜歡的人

plurk使用教學6.噗浪的隱私權or封鎖不喜歡的人
2010-04-03建議初學者申請兩個帳號,一個練習使用,plurk噗浪台灣,纔不會在官方噗浪上改來改去!遇到不理性的粉絲不希望他追隨時,需要做隱私權設定。
歷史上的今天:
1/8 2010-04-031/4 2010-04-03Surprise~2010-04-03不要你的不安贏得你信任2010-04-032月11日天國子民的角色2010-04-03
隨機文章:
[Big City]上鎖的日落2010-04-01□【??心情不開心』?ω2010-04-01冷颼颼過新年.2010-04-01雨前的櫻花2010-03-31武陵現況2010-03-31

PLURK.com新的及時留言

Well.又是another無聊的midnight(haha~真的睡覺太多了啦~時間顛倒的嚴重勒)最近真的有許多新的及時留言還不錯之前被逼迫要用Twitter但是感覺要好好照顧這和我不用無名是一樣的道理我很lazy的有這個site給我發牢騷就夠了Hummm.i gave up anyway最近就是有這個叫Plurk我可以外掛在我的space就好好研究了一下恩~還可以簡單的大家就和我來隨時一個碎碎念吧(點圖放大!下面的圖示按下"response",plurk樣式css;就可以回我的"捷西碎碎念)

Plurk-粉絲潮事件

今天很多人的通知(Alerts)數量爆增,而且大半是粉絲。許多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其實原因是這個:網路美女作家見他一天就嫁了-「…美女作家阿潼,在卅三歲生日當天結婚,plurk樣式css,她和網友從第一次見面到點頭答應求婚,只用了一天…兩人的月老是網路,但不是交友網站,而是在最近非常火紅的『微型網志』Plurk,因為留言而結識…」由於Plurk在注冊完成後,會顯示「一些您可能想追蹤的plurker」畫面。若使用者直接按了下一步,就會成為那些人的粉絲。今天粉絲爆增的人不妨按他們的個人頁面看看,是不是大多沒有上傳照片、Oct 2008注冊,而且Karma不到10(以0居多),這些就是今天看到新聞後纔注冊的使用者。而前述「一些您可能想追蹤的plurker」是怎麼來的呢?Plurk系統會依據所在地、性別、年齡、已/未婚,以及活躍狀況等多項因素來推算。例如未婚女性注冊時,系統可能就會顯示一些住在同一城市的未婚男性供參考。據我的觀察,今天遇到「粉絲潮」的人,多半是年輕未婚女性。換句話說,今天注冊的人多半是…注:新聞主角阿潼的Plurk頁面→@atom1012。不過由於她設定留言限好友閱讀,所以點過去只能看到她的部落格網址。廣告:按這裡可以注冊Plurk帳號,順便讓我賺個推薦數吧。:D

Plurk-官方人員訪臺

很難想到會有這種事。由於臺灣的plurker人數眾多而且非常活躍,受到Plurk官方的注意,因此Plurk團隊的創辦人之一特地從加拿大總部來到臺灣,進行一些業務性的會談。來訪的Alvin Woon目前是Plurk首席設計師,從小在國外長大,但有華人血統,中文口語不成問題,plurk教學。這次來訪特別想找本地的plurker見見面,聽取一些建議。既然是噗浪客的活動,果子咖啡當然是不二選擇。今天仍然是「卡馬也能當飯吃」活動期間,底下價值$100的鹿谷烏龍搭配蛋糕下午茶組合,我只花了$2。(謝~謝~老~板~)在櫃臺確認karma的動作讓@vista瞧見了,他親切地跑出來跟我握手。之前只曉得他是《數位時代》主編,在網路上頗有知名度。這是第一次看到他本人。接著見到@alvin,@FishWu和@Nomisas把椅子湊過來,大家很快就聊開了。雖然是情人節,但是幾個大男生一點也沒有感到單身的孤寂與蕭瑟,因為在場有正妹小饅頭:後來果子咖啡老板之一@jehuen也出現了,大家更熱烈地討論著關於Plurk的想法。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我們多麼認真:老板招待「東港櫻花蝦/養生野菜手工薄燒」:吃過的都說贊:@jehuen的傑作「卡馬組曲」,噗友一定要看。@vista展示Plurk在iphone上會直接翹掉。這些大小問題與意見,@alvin都會帶回去交給工程部門處理。老板招待「蔥大師手工蔥油餅」因為我一直說很好吃,所以就追加了…幾次…(謝~謝~老~板~)@jehuen還拿出果子的咖啡杯請@alvin代表官方簽名留念。最後當然要大合照?。會談間,@FishWu發了一則plurk向線上的噗友們搜集想問@alvin的問題,像這樣從虛擬到現實,現實又回頭與虛擬結合,實在是一個非常美妙而愉快的經驗,至於談話的細節就留待之後再行補充了。底下收錄當天在場其他人的plurk,裡面也包含他們所拍的照片,作為紀錄。From@vista:臺灣Plurk網聚初體驗、Flickr、plurk。From@alvin:plurk1、plurk2。From小饅頭:(跟當天活動無關,我只是想貼正妹)YouTube1、YouTube2。From@FishWu:plurk1、plurk2、plurk3、plurk4。From@Nomisas:plurk1、plurk2、plurk3、plurk4。From@jehuen:YouTube1、YouTube2、plurk1、plurk2。From@trago:(這個人其實沒參加,從頭到尾都躲在旁邊偷聽XD)